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

迦得─大衛的先見
經文:撒母耳記上廿二5;撒母耳記下廿四10~25
鑰節:於是迦得來見大衛…現在你要揣摩思想,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。(撒下廿四13)
參考經文:代上廿一9~27;廿九29;代下廿九25
提要
        迦得是大衛的先見。在大衛逃亡時,迦得已追隨左右(撒上廿二5)。他可能在撒母耳的故鄉先知學校受過訓練,是一位上帝忠心的僕人。他是大衛靈性生活的幫助者,大衛對他也是敬畏有加、言聽計從。
        當大衛違反耶和華的旨意,擅自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時,迦得蒙上帝差遣去責備大衛,並且提供三種災害的懲罰,由大衛任擇其一。迦得對大衛說:「現在你要揣摩思想,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。」這裡面蘊含著對大衛的關懷安慰和等待。大衛能回答說:「我甚為難,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。」相信其中必有迦得的建議。(撒下廿四10~14)當以色列人中的瘟疫停止時,迦得來提醒大衛,要為耶和華築壇獻祭,他實在是大衛最好的良師益友。
        迦得是大衛王朝歷史的撰述人之一,(代上廿九29)也是聖殿詩班的創辦人。(代下廿九25)他對大衛屬靈的影響極深,對以色列人的敬拜和信仰生活提供良好的教導。在大衛王朝中是個功不可沒的人,更重要的是他是上帝的代言人。
小檔案
地點:耶路撒冷
職業:先知
同時代的人:大衛、拿單、撒督、亞比亞他
默想
1.迦得明白他的身份和任務,他一生跟隨大衛,幫助大衛,傳達上帝的旨意、安慰和責備。上帝的僕人、說該說的話、做該做的事、去該去的地方。
2.雖然身為先知,但他仍有恩典的一面,面對嚴厲的責難,他仍傳達恩言。「揣摩思想」是基督徒面對一切難題應有的方法,必能發現,在上帝的責罰中,仍能找出恩典的愛。
祈禱
主啊!領導者和跟隨者在您眼中都是貴重的器皿,求主使我們能真正參透這樣的真理。當我們能忠心扮演自己該扮演的角色時,那屬肉體的慾望再也無力奴役我們的心了。主啊!我們感謝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