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

大衛(十八)─慈父的心
經文:撒母耳記下十七~十八
鑰節:王就心裏傷慟,上城門樓去哀哭,一面走,一面說我兒押沙龍阿,我兒,我兒押沙龍阿,我恨不得替你死,押沙龍阿,我兒,我兒。(撒下十八33)
參考經文:詩四;五十五;六十一~六十四
提要
        在大衛逃命之時,多虧戶篩,他留守耶路撒冷,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,力勸押沙龍小心緩慢的攻擊,不要立刻追殺,使得大衛有喘息重整的機會。當大衛的手下要與押沙龍決戰的前夕,他再三囑咐他軍隊的元帥:「你們要為我的緣故,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。」因為大衛知道押沙龍絕不是他手下那些大能勇士的對手。當戰事進入以法蓮森林,押沙龍那一頭秀髮成了他致命的弱點。大衛的元帥約押違反了他的命令,將吊在樹上的押沙龍一槍給刺死了。
        大衛聞訊傷心欲絕,憂愁慟哭。直喊:「我兒,我兒,押沙龍阿,我恨不得替你死。」約押無法了解大衛對一個要置他於死地的人,竟是如此的反應,因為約押無法明白大衛為父的心。大衛對押沙龍有父親的愛,能體諒他的無知。雖然押沙龍背叛他,追殺他,大衛仍希望押沙龍有一天能回轉。像那位每天倚門而望的老父親,等待浪子回頭的一天。雖然押沙龍沒有良心,可惡至極,但無論在押沙龍獲勝之日,或失敗被殺之時,大衛一樣為他受苦,因為他是押沙龍的父親,大衛擁有一顆慈父的心。
默想
1.一個活的愁苦比一個死的愁苦更難受,大衛為了他與拔示巴所生的孩子死了而悲傷。可是當押沙龍背叛他時,他承受了更深的愁苦。罪帶來的苦果,遠超過犯罪時的快樂。
2.大衛對押沙龍死亡的反應,讓我們看見那「為父的心」是何等高貴。「慈父的心」包含了饒恕、體諒和等待。只要浪子肯回頭,父親永遠為他點一盞燈,留一扇門。你是否願意回到上帝的懷中,不要再遲疑。
3.上帝都能原諒大衛,大衛當然也能原諒押沙龍。上帝也要我們做一個饒恕的人。
祈禱
主啊!您要教導世人體會上帝的愛,所以賜下血緣的關係。親情之間,愛連絡父與子、母與女個體間的生命。耶穌基督愛世人,心疼我們到極點,把自己的命捨了。主啊!如此大愛我豈敢再用小信、懷疑、悖逆來回報您呢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