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

大衛(十七)─因罪受苦
經文:撒母耳記下十三~十六
鑰節:倘若他說,我不喜悅你。看哪,我在這裏,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。(撒下十五26)
參考經文:詩三;七;廿七;卅一;四十一;一四三
提要
        雖然上帝赦免了大衛所犯的罪,但大衛終其餘生,仍免不了承受自己罪行的苦果。正如拿單所預言的:「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。」首先是他與拔示巴所生的兒子死了。(撒下十二18)接著暗嫩因為強暴他瑪,被押沙龍所殺。(撒下十三)事後押沙龍逃跑了,大衛十分傷心,也很想念押沙龍。後來經過約押的求情,大衛准許押沙龍回來。(撒下十四)
        沒想到押沙龍竟然心生反叛,這一切對大衛的打擊相當沉重。大衛在全無戒備之下,倉促之間逃離京城。撒督與一些利未人抬著約櫃與大衛同行,大衛卻要他將約櫃抬回去,並說:「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,他必使我回來,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。倘若他說:『我不喜悅你』看哪!我在這裏,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。」(撒下十五25,26)大衛在受苦最深、壓傷最大的情況下,願意停止任何爭辯,任上帝處置,這是大衛向上帝的心。
        後來示每咒罵大衛,並用石頭砍他。大衛還說:「由他咒罵罷,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。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,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,就施恩於我。」(撒下十六10~12)大衛懷著一顆破碎的心,順服地與上帝同行。就因為他這種受苦破碎的經歷,才能看見上帝的恩慈與大愛。
默想
1.大衛犯罪之後,雖然悔改並蒙赦免,但可悲的後果必須承擔,罪的影響無法抹滅。信徒應當警惕。
2.大衛在苦難和逆境中的態度是值得我們注意的,無論任何境遇,大衛都有一顆渴慕上帝的心。在一切的失敗中,無不熱切地尋求上帝。即使心碎,他也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。
祈禱
主啊!心中哀慟,悔罪沉重到極點之時,巴望上帝愛的鞭子重重打在外體上,如此,似乎更能減輕內心的苦痛。大衛身上的傷痕,卻得到主一次一次的包裹。當他心碎呼喊的禱告,如今成了最美最動人的詩篇。主啊,一切都出於您的美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