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

天路伴侶

第八章  難纏的岳家──大衛和米甲(2)

撒母耳記上十八~十九章

為什麼會有姻親問題

為什麼姻親關係常會如此緊張?問題的根源何在?我聽說有個中國新娘離開了她的丈夫,因為她的婆婆竟睡在他們的床底下!當然這是個極端的例子。杜伊微(Evelyn Duvall)在她那本討論姻親的「贊成與反對」(In-LawsPro and Con)一書中,提出她對此問題的研究結果。她列出姻親問題的十五個主要因素婆婆(岳母)是問題人物,因為她可能是:(1)愛管閒事。(2)占有慾強。(3)嘮叨且埋怨不休。(4)冷淡。(5)不成熟。(6)老古板。(7)變化無常。(8)偏心。(9)窮緊張。(10)自以為是。(11)話太多。(12)騙人。(13)妄羡孩子所有的。(14)不關心她自己的家。(15)喝酒或者賭錢。

我想這些原因可以歸納為四方面,而其中大部分出現在大衛、米甲和掃羅的三角關係中。

產生姻親問題的第一個理由是「憎惡」。很多為人父母者根本不喜歡他們的女婿或媳婦。

 在聖經中很明顯地,掃羅不喜歡大衛,第九節記載「掃羅怒視大衛」;十到十一節敘述掃羅試著要殺大衛;十五節指出掃羅怕大衛;廿九節則顯示掃羅不斷與大衛為敵。掃羅不喜歡大衛,因為他個人對大衛的怨恨,使他不斷介入大衛和米甲的婚姻關係中。

這一點也正是今日姻親問題的核心,它的產生有下列幾個原因。

大多數父母都認為他們的女婿(媳婦)不配與他們的子女成婚。他們總覺得對方不夠成熟、能幹,而他們的子女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另一半。有一個青年向他女朋友求婚:「如果妳不肯嫁給我,我就自殺。」女孩笑著說:「如果我爹知道了,他會覺得是個笑話──他覺得你一文不值。」我自已的四個孩子中,最大的才八歲,但是我已經有這樣的感覺:我不敢想像有任何人配得上我的女兒!

有時未來的女婿(媳婦)的社會地位比他們的孩子低些。大衛正是如此,不論就他個人的背景、社會地位或者血統而言,他似乎都不配作掃羅的女婿(撒母耳記上十八:1823),我敢斷言掃羅一定同意這一點。事實上,不同社會階層的人聯姻,有時真是會產生許多額外的問題。

有時是嫉妒造成仇恨。這種嫉妒的形成,可能是作母親的不能忍受別人搶走她的「寶貝」,也可能來自岳父與女婿之間的競爭。掃羅和大衛之間的問題屬於後者;在以色列的婦女唱出「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」之後,聖經上記載著「掃羅怒視大衛」。

這也可能是矛盾的個性所導致的結果。有些人不能和別人相處,只是因為他有著某種怪癖。女兒的夢中人很可能卻是父母親的眼中釘。很多時候,這種對於女婿或媳婦的個人喜好,成為問題的根源。

──「天路伴侶 (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)」布萊恩.哈柏著  彭海瑩譯  大光出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