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

天路伴侶

第六章 溝通危機──參孫和「非利斯」(5)

士師記十四:1l20

原則

4.學習用新的方法溝通。有很多方法可以說:「我愛你。」比方說:一個微笑、從辦公室打個電話回家、一件令人驚喜的小禮物、到城裹去享受一個特別的晚上、溫柔的一觸、一張小卡片……。只要你肯用點心思,都會使你們的溝通更加豐富。

5.花時間間彼此相處。這是必要條件,因為不肯花時間的話,你永遠無法得到有意義的溝通。你是否太忙以致無法與另一半單獨相處呢?你必須重排你的時間表,而把這件事列為優先。

有一對夫婦帶著嚴重的問題來找我。當他們與我分享他們的感受時,很明顯地顯示出:他們的問題就是溝通上的問題,於是我建議他們每天晚上都抽出十五分鐘,好好坐下來單獨談一談,他們答應照做了。一個禮拜之後,緊張的關係仍然存在,我問他們是否真的照我所建議的去做了?結果發現他們只照做了兩個晚上;於是我要他們再去做這個作業。下一個禮拜他們來時結果仍然一樣,家庭作業依然沒有完成,不久他們就離婚了。這悲劇的發生,在於他們雖曾希望解決問題,而他們的婚姻也還有挽回的餘地,但是他們都拒絕花時間去做那頂重要的事。

6.避免犯規。嚴非利(PhilipYancey)為婚姻中的溝通訂定了幾條規則,小心別犯規!
切勿公開批評你的另一半。
切勿批評那些不能改變的事。
不要用身體作武器。
不要積貯埋怨而一次傾囊而出。
切勿以離婚威脅對方。
不要把特例普遍化,說:「你總是……。」
不要想贏過對方。

7.經常練習。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代替實際的練習,如果交通管道阻塞了,你可以再疏通它。溝通是幸福婚姻之鑰,對話在婚姻中的重要性就像血液之於身體。記住這些原則,並且身體力行吧!

──「天路伴侶 (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)」布萊恩.哈柏著  彭海瑩譯  大光出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