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

天路伴侶

第三章  勿失異象──以撒和利百加(4)

創世記廿四章

正確的結局

2.讓交通流暢──你曾經在外出用餐時觀察過別人嗎?試著去猜猜看什麼人是結了婚的,什麼人還沒結婚。可知有何線索?那些彼此談笑的一定還沒結婚!

有一位太太抱怨她的丈夫在俱樂部中花了三小時和陌生人談話,但甚至不肯跟她道一聲早安。

我們將在第六章討論溝通這件事,但是值得再一次強調的是溝通是快樂婚姻之鑰;溝通導致了解,而了解又導致家庭的快樂。

3.示愛──畫一幅典型的家庭圖畫,妻子的眼角含著淚,看著丈夫,說:「親愛的,你好久沒對我說你愛我了。」丈夫回答:「聽著,我告訴過你了,如果我改變主意,我會告訴你的。」

這是何等錯誤的愛的觀念!愛情是不會自然成長的,它必須用心保護;如果細心栽培,它會成長,反之若忽視不管必將凋萎。婚姻中的愛也應該以談戀愛時那樣敏銳的反應來培養。
梅大衛(David Mace)指出今日婚姻的不同──過去,婚姻藉外在的高壓來維持,社會和宗教的道德都反對離婚,因此,夫妻之間既使已沒有愛情存在,也被迫生活在一起。現在大部分的社會中已經能接受離婚,宗教領袖也把精力花在強化婚姻關係以避免離婚,或輔導已離婚而破碎的家庭,卻少去譴責離婚。因此以往那種外在的壓力已經消除了,現在,維繫婚姻的動機必須來自內在的凝聚力,這也是為什麼好好保護夫妻間的愛情是那麼重要的原因。那麼,你要如何養護你的愛情呢?

除非你打算跟別人結婚,否則多去注意你另一半的優點,那會使你覺得擁有他(或她)是多麼幸運。快樂婚姻的秘訣在於找對一個人,並且維持正確的態度。有一對夫妻把對方的美德作成一張表,掛在他們臥室的牆壁上,作為每天的備忘錄,他們已發現了愛情永駐的秘訣。
你不妨也找時間表示你的愛,試著在你對對方一無所求時,對他說:「我愛你。」

「行動永遠比講話有效。」這雖然平凡,卻是真理。如果愛不帶有行動,那「我愛你」不過是陳腔爛調。讓對方驚喜的禮物、自動幫對方作些煩人的瑣事,都可使你們的愛情更新。有一個男人送給她妻子十一朵玫瑰,並且附了張條子,上面寫著:「你是第十二朵玫瑰。」你可以想見他的妻子有什麼反應。

4.保持灼熱的異象──有三個步驟能強固婚姻:照它的本相記得它,照它的本相面對它,並且照它可能的面貌期盼它。在你們交往的過程中,你曾經憧憬:有一天,當你與所愛的人共同生活時,你們將如何度日?你曾經思想那樣的關係可以永遠持續,並且帶來喜樂和滿足。持守這樣的異象,是婚姻成功的重要因素。

楚艾頓(Elton  Trueblood )有一段很美的描述:「一個成功的婚姻,並非一對才子佳人,幸運地相遇,然後永遠快樂地生活在一起。它乃是兩個有罪而不完美的人,因著一個共同的夢想而結合在一起,他們一同努力,經年累月,雖然灰心失望難免,但至終美夢成真上
因此,不論你們做什麼,別失去了起初的異象。

──「天路伴侶 (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)」布萊恩.哈柏著  彭海瑩譯  大光出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