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

天路伴侶

第五章  不美滿的姻緣──俄陀聶與押撒(2)

約書亞記十五:1619

自我中心

這兩種不健康的態度之一是自我中心──過分愛自己。這個女人的世界環繞著她自己,她認為自己是無價之寶。押撒帶著自己是個公主的念頭嫁給俄陀聶,她認為丈夫應該實現她的每一個願望,她是個天生的女王。

我們很容易發現她的觀念是如何形成的,她的名字意為「裝飾」,說明了她的麗質天生而且受到父母特別的寵愛;此外,由歷代志上四:15指出,她是家中唯一的女兒三個哥哥都崇拜她、保護她。而且她的父親迦勒更曾宣佈:誰最勇敢能攻下基列西弗城,那麼誰就有娶她為妻的榮耀。

這是個周圍的人都讚她美麗的新娘,她被三個兄長呵護、縱容著,又被安排為她的族中最勇敢男人的特殊獎賞,這一切使她毫無疑問地自認為是個公主;她在眾人的奉承中結了婚,而這個婚姻的目的在她看來,也只不過是要實現她的需要罷了。

這樣的態度是今日大多數婚姻問題的核心。我們稱之為自我中心或者自私,它早巳存在,使得我們把自己以及自己的慾望置於婚姻的中心。 在希臘神話中,有一個叫納西瑟斯(Narcissus)的英俊年輕人,有一天他從平靜的湖水上看到自己的倒影,從此便迷上了自己,以致天天在湖畔欣賞自己的面孔不忍離去。由於這個傳說,心理學家便使用「narcissistic」這個字眼來形容那些過分自戀的人。而我們的社會中有這種自戀傾向的人正日漸增加中。

芝加哥羅耀拉大學校長包雷蒙博士(Dr. Raymond Baumhart),最近曾指出:自私已經成了美國人的性格。社會批評家吳湯姆(Tom Walfe)說:一九七O年代是「唯我獨尊的年代」;辛法蘭(Frank Sinatra)的觀念則影響整個世代:行事要「照我的方式;一九七七年紐約時報暢銷書之一是「期望成為第一」(Looking Out for Number One),這本書的主題是:「你應該花時間專心尋求你自己的快樂。」

這種自戀以及「自我成就」、「自我滿足」的觀念已普遍地被帶人婚姻中,使丈夫或妻子們開始在家中也「期待為首為大」,這種自私的心態正是今日婚姻問題的核心。
為什麼自我中心是婚姻中這麼大的問題呢?

首先,這種心態在婚姻中形成一種「不可能的目標」。事實上,想要完全自我實現是個神話,那是不可能實現的。我們的個性和情緒都有多重面貌,要想使其他人完全配合我的情緒、滿足我的每個需要,並且實現我的每個盼望,是不切實際的。因此,如果你把完全的自我實現,以及每個需要都得滿足列為你的婚姻目標,那麼你要不就是永遠不滿足,要不就是永無休止地去尋找那位完美的另一半!

如果你現在正處於需要不得滿足的婚姻狀況中,解決的方式並非去另找一個伴侶,或者沈溺於自憐之中;答案在於某人所謂的「創造性的忠誠」,這是當你的婚姻正處於需要無法滿足的枯燥期時,使你仍能維持婚約的動力,使你能忍受另一半的停滯、退後和不完美,並且使這一切轉換為新的可能。

除此之外,過分自戀也會使你對婚姻建立不恰當的目標,自私使我們以為婚姻的目的就在滿足「我的」需要,但事實上,婚姻的內涵要比滿足你的需要豐富得多,你和另一半都有著心靈的饑渴,而婚姻可以滿足它。成功婚姻之鑰並非你要從其中取得什麼,而是你把什麼放入其中。耶穌曾經說過:不是要「受」,而是要「給予,則必有給你們的。」這項真理也適用於你婚姻生活的每個層面。與其等侯你的需要被滿足,不如開始去滿足你另一半的需要。

這並不是否認我們都有著種種需要的事實,我們都有基本的心靈上的饑渴需要被滿足,這種情緒上的需要,柏都拉(Dorothy WBaruch)已形容的很美,他說:「我們需要愛與被愛;我們也要有「被需要感」與「歸屬感」;我們需要有讓自己生活無慮的適當成就;我們也需要被人認同;我們需要知道什麼樣的娛樂能帶給我們感官和身體的快樂,卻又不會讓我們變壞;我們也需要被接受和被了解。最後,我們需要感到自己的存在是獨特而有價值的。」我並不否認婚姻的一部分目的,是在滿足這些需要,我只是希望我們能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,那就是面對這些需要,有兩種不同的方式:

你可以由「婚姻就是要滿足我的需要」這句話跨入婚姻,大多數的婚姻是由兩個只注意自己的興趣,並尋求滿足自我需要的人所組成,結果自然是沒有一個人能得到滿足。

但也有另一種婚姻的門徑,那就是關注對方的需要。這種觀念會使作妻子的說:「婚姻的目的就是要我去滿足他的需要」,而使作丈夫的說:「我要盡一切可能,滿足她的需要。」
在這種情況下,將帶來愛、溫柔和關懷,而使雙方都達到完全的滿足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使你的婚姻有個正確方向的第一步,是誠實的向你的另一半說:「我很抱歉,以往我常只想到自己的需要,我太自私了;我知道你也有需要而我能滿足,讓我從今天開始,試著滿足你的需要。」

──「天路伴侶 (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)」布萊恩.哈柏著  彭海瑩譯  大光出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