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

天路伴侶

第六章 溝通危機──參孫和「非利斯」(4)

士師記十四:1l20

原則

你要如何修正婚姻中的溝通問題呢?承認這個事實是第一步,然後認真面對它。參孫和非利斯放棄這麼做,他們拒絕面對他們的問題。但是如果你有勇氣處理你婚姻中的溝通危機,這裹有些原則不妨存記在心:

1.彼此敞開。郝瑞爾(Reuel L Howe)說:「如果一對夫妻要開始共同生活,最不可少的是:必須學習敞開,使兩人之間能有溝通的管道。」當一切可能的障礙除去時,你們之間便可有通暢無阻的交通了。   

2.彼此鼓勵。出於愛心的誠實是成功溝通之鑰,而粗魯的坦白卻是有害無益。結婚證書並非無禮的許可證,而是讓你有權利去鼓勵、建立、強化你另一半的生活。

薛查理建議每對夫婦開始一個「讚賞俱樂部」。每個禮拜,丈夫和妻子要互相稱讚對方一次,譬如:「我喜歡你,因為……」這是開始一次美好談話的妙方。

在我的協談過程中,我會叫夫妻做一個溝通的作業,使他們能彼此稱讚對方。我給他們一張表,讓他們分享對方的優點。

我曾聽過一對夫婦將這張寫滿了對方優點的表,掛在他們的臥室牆上,並且兩人約好每天至少把這張表看一次。

當有人稱讚我們,特別當那人是生活中跟我們很親近的人時,將使我們敞開自己,而使溝通進行順利。 

3.作個聽者。這是個真正的問題,我們常因為忙著決定該說什麼或者如何找機會說話,而根本沒聽清楚另一半在說什麼。仔細地聽是達成深度溝通的鑰匙。

約翰衛斯理(John Wesley)愛上了一個年僅十八名叫何蘇菲(Sophy Hopkey)的女孩,她是沙瓦那郡長的女兒。在衛斯理寫給母親的信中,他吐露了何以這女孩如此吸引他:「我這麼喜歡她的另一個原因,是每當我講話時,她總是那樣安靜地凝神諦聽。」她給了衛斯理全然的關注,因此衛斯理願意花更多時間跟她在一起。

學習聆聽吧!當某人在講話時,試著注意聽他究竟在講什麼?他的意思何在?以及他心裹有什麼感覺?

──「天路伴侶 (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)」布萊恩.哈柏著  彭海瑩譯  大光出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