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

示撒─奪取聖殿寶物的埃及王
經文:歷代志下十二2~12
鑰節:他們既自卑,我必不滅絕他們,必使他們略得拯救。然而他們必作示撒的僕人,好叫他們知道服事我,與服事外邦人有何不同。(代下十二7,8)
參考經文:王上十四25~27
提要
        示撒是埃及王(BC945-BC94?),他是埃及第22王朝的創建者。先前耶羅波安逃避所羅門,當時示撒曾接濟他。(王上十一40)後來羅波安作了猶大王,因為離棄上帝,敬拜偶像,行可惡的事,上帝便藉著示撒的手施行懲罰。在羅波安第五年,示撒大舉入侵猶大,攻陷一百五十多個城邑,其中包括以旬迦別所羅門的煉銅廠。
        但當羅波安王和眾首領願自卑悔改時,上帝應許使他們「略得拯救」(代下十二6,7)猶大中部竟能免受嚴重的損害,上帝也使耶路撒冷免受滅絕。然而示撒藉機奪取了聖殿和王宮中的一切寶物,並帶走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。上帝興起埃及王示撒,來攻擊猶大,是因為「王和民得罪了耶和華」。(代下十二2)他們經歷示撒的壓制,才能體會服事上帝是何等榮耀和幸福,基督徒當明白:服事上帝強於服事世界的王,我們當負主的軛,學主的樣式,才能得著真正的安息。(太十一28,30)
小檔案
地點:埃及
職業:法老
默想
1.示撒雖是埃及王,卻被上帝使用來管教祂的子民。有時上帝允許從世界來的攻擊,為的是警告、管教、導正祂的兒女。
2.降服於上帝,好過服事撒但。
祈禱
主啊!跟隨您的,要一點一滴放下自己;跟隨世界的,您是逐漸鞏固「自我」,直到心比天高,目中無人也無上帝,這時若是沒有您管教的手介入,生命便將歸於無有了。求主時刻保守我,管教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