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

約珥(二)─五旬節的先知
經文:約珥書二18~三21
鑰節: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。到那時候,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。(珥二28,32)
參考經文:徒二16~21;十45,46;羅十12,13
提要
        約珥的信息不只傳達了猶大立即的危機,和上帝的審判,他也傳講悔改能使他們重獲上帝的喜悅。在那黑暗災難的年日,約珥帶給百姓一線希望。當人們一無所有時,上帝卻應許說:「那些年所喫的,我要補還你們。」(珥二25)是的,當人願歸回,上帝的愛就能彰顯。
        不但如此,約珥向百姓宣告了一個屬靈的祝福:「以後,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,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;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;少年人要見異象;在那些日子,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。」(珥二28,29)這是關於五旬節的預言,(徒二16~21)因此,約珥也被叫做「五旬節的先知」。他不單宣告主要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,他還告訴我們救恩要從耶路撒冷流出來。
        上帝也預先告訴約珥,將來猶大要從被擄之地歸回。他預言到哈米吉多頓大戰後,列國必受審判。(珥三2~7;太廿五32;𦼦十九17~21)那永遠的國要被建立,基督要回來重掌國權,完成救贖的大功。(珥三17~20)約珥看見了「耶和華的日子」,使他傳道的勇氣倍增,使徒時代的教會也是這樣,因著主來的日子近了,所以格外熱心,慇勤工作。
默想
1.約珥的信息帶給陷入黑暗災難中的百姓一線希望,上帝的應許何等寶貴:「那些年所喫的,我要補還你們。」你是否正陷入災難和困境之中,不要忘了,當人回轉仰望上帝時,上帝恩典、憐憫和慈愛必然臨到。
2.約珥對主的再來,是那麼清楚而有力的宣告,但今天有許多人不信這世界會過去,許多信徒不注重主再來,許多傳道人忽略主再來的信息,因此信徒冷淡、教會荒涼,但願我們能重視約珥的信息和異象,必能激勵我們的熱心和勇氣,慇勤作主工。
祈禱
主啊!願我們當基督徒的,都能像約珥一樣,成為行走在黑暗中之人的希望,傳頌您的憐憫、慈愛和恩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