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

約拿(二)─順從困惑的先知
經文:約拿書三~四
鑰節:何況這尼尼微大城,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,並有許多牲畜;我豈能不愛惜呢?(拿四11)
參考經文:路二32;十一29~32;羅九14,25;提前二4
提要
        當約拿被上帝所「安排」的大魚吐了出來,上帝的託負再次臨到他,眼看無法逃避,只好照上帝的命令而行。然而從約拿的表現來看,他對於尼尼微並沒有顯出真正的愛心和關懷。尼尼微城之大,需走三日的路程,但約拿只走了一日,他宣告了噩耗,上帝的忿怒要降臨,尼尼微必傾覆。約拿並沒有傳講人要悔改,但藉著約拿從魚腹出來的神蹟,透過約拿的呼喊和宣告,竟然帶來全城不分尊卑老少,憂傷禁食,真心悔罪離惡,使得上帝的憐憫和赦免臨到他們。
        約拿目睹此事大大不悅,並且向上帝發怒,因為他無法接受他的敵人蒙恩得救,因此向上帝禱告:「求侢取我的命罷,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。」(拿四3)這是否讓你想到以利亞在羅騰樹下求死的禱告。(王上十九4)由此讓我們看到,即使上帝的僕人,也有他們的軟弱。上帝責備他說:「你這樣發怒合乎理麼?」為了讓約拿明白上帝的用心,上帝「安排」了一棵蓖麻、一條蟲和炎熱的東風,好讓約拿看到自己的罪,自私和自憐是何等錯謬。雖然他對上帝說,「我發怒以至於死,都合乎理。」但最後他還是學習了這個功課:上帝的憐憫和救恩,不只為以色列人預備的,是為全人類預備的。
默想
1.在約拿書中,我們發現萬物都順服上帝:暴風雨、籤條、水手、大魚、尼尼微人、東風、蓖麻、蟲子等等,似乎每一個人,每一件事都順服了上帝的命令,除了這位宣稱要跟隨上帝的約拿之外。但願在服事的道路上,我們不要走約拿的路。
2.在約拿的生命中,因著他的不順服,上帝藉著不斷的「安排」來調整、教導、訓練祂的僕人,你能找出上帝所安排的事物嗎?對你我的生命,上帝也必有「安排」。
3.約拿的經驗和使命,與主耶穌有許多相似的地方。特別是他在魚腹中的三日三夜,預表了基督的死、埋葬和復活,他是唯一被耶穌引證和自己比較的先知。(太十二38~41;路十一29~32)
祈禱
主啊!約拿的生氣,也是一種「真」,您喜悅他,耐心引導他。這讓我更加體會您威嚴中有溫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