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約書亞(七)──分配土地的人
經文:約書亞記十三~十七
鑰節:約書亞年紀老邁,耶和華對他說,你年紀老邁了,還有許多未得之地。……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他們去,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,將這地拈鬮分給以色列人為業。(書十三1,6)
參考經文:詩廿7;賽卅一1;卅六9
提要
        約書亞年事已高,將近百歲。雖然以色列人在他的領導之下幾乎征服了迦南全地,摧毀重要的城市,誅滅了當地的國王,但是上帝還是提醒他:「還有許多未得之地」。上帝要他在未死之前,先將土地分配給各支派,並且指示他們要全然掃除殘餘的異教影響力。
        約書亞按照上帝的吩咐,召聚各支派的族長,在大祭司以利亞撒的監督下,公開抽籤完成分配土地的任務。我們必須注意一件事,當他們劃定彊界分封土地之時,這些土地並非垂手可得的,他們仍須爭戰趕逐當地的居民。只要他們像迦勒那麼勇敢有信心,必能得著他們腳掌所踏之地。只可惜他們缺乏信心和膽量,對於上帝和約書亞的命令打了折扣,許多迦南居民並沒有完全趕出。(書十三13,十五63,十六10,十七13)日後,這些迦南人帶給以色列人許多問題和極大的痛苦。
        當你閱讀本日經文時可以參照以色列十二支派分佈圖,並且對照雅各對眾子的祝福(創四十九3~28),你會得著許多意想不到的亮光。
默想
1.信心的宣告,永遠走在實際行動之前。約書亞憑著上帝的應許,將所有未得之地分給以色列人。上帝說:「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他們去,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,將這地分給以色列人為業。」(書十三6)迦勒相信,因此他得著。(書十四14)你的未得之地在那裏?
2.以色列人在上帝的命令上打折扣,沒有將所有的迦南人完全趕出,造成日後不可避免的痛苦。我們生命中的迦南人是否已完全趕除?求主幫助,賜下勇氣和信心,能完全得著上帝所賜下的產業。
祈禱
主啊!被您重價買贖回來的人,沒有向世界妥協的權利,因為若不是完全歸屬於您,便是淪為黑暗掌權者──撒但的奴隸,反倒成了披了羊皮的狼。主啊!我願像您,一生榮耀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