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摩西(二)──上帝呼召,焚而不毀
經文:出埃及記三1~22
鑰節:耶和華上帝見他過去要看,就從荊棘裡呼叫說:「摩西、摩西」他說:「我在這裡。」(出三4)
參考經文:徒七30~35
提要
        經過漫長四十年孤單無趣艱苦的放牧生活,消磨了摩西一切的雄心大志,也粉碎了他曾有過的理想和抱負。四十年在米甸曠野,他每天面對自己、面對群羊、也面對上帝。在那裡他學習如何作一個上帝的僕人,那是埃及一切的學問所無法教他的,在那裡他學習如何作一個好牧人,以便上帝能放心將祂的選民交在他的手中。
        終於,這一天上帝的時候來到。就在摩西認為已到人生盡頭的時候;他來到上帝的山──何烈山,他看見了那「焚而不毀」的荊棘異象。上帝從荊棘裡向他發出呼召,他要摩西去執行一項大使命。在每一世代,上帝都發出同樣的呼召。上帝呼召摩西把腳上的鞋脫下,因為他所站的地方是聖地。當人來到聖潔的上帝面前時,脫鞋是必要的。除非能放棄老我,否則無法被上帝使用。約書亞在耶利哥平原也有相同的經歷。(書五15)上帝向摩西自我介紹,這是摩西第一次與上帝相見,從前風聞,如今親眼看見的經歷,成為摩西生命的轉捩點。上帝把摩西從無聲無息的荊棘叢中提拔出來,推他進入生命的高峰,經歷那焚而不毀的生命。
默想
1.人的盡頭,上帝的起頭。四十年孤單艱困的生活,磨成上帝合用的器皿。你的米甸曠野在那裏?你是否在那裡面對自己、面對上帝、面對他人﹖
2.何烈山麓、荊棘火焰,帶給你什麼特別的暗示?荊棘本身是卑賤無用的,由於上帝住在它裡面,成就了那焚而不毀的生命,它預表以色列人的苦境,也預表了摩西的生命。
3.奉獻之前,脫鞋是必需的,人除非破碎捨棄,否則無法在聖潔的上帝面前事奉和敬拜。
4.上帝的名字是「我是」(出三14),耶穌的名字也是「我是」(約八12),祂是我們的一切。
祈禱
主啊!逆境是人類的好朋友,它粉碎了「自我」,讓基督成了生命的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