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

摩西(四)──代替上帝的人
經文:出埃及記七
鑰節:耶和華對摩西說,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上帝,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。(出七1)
參考經文:出八~十
提要
        當摩西順服上帝的呼召後,他邁入了生命的第三個四十年,雖然當時他已年逾八十,他仍然承擔了上帝所托負的重責大任。上帝親口對摩西說:「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上帝。」(出七1)不但傳達上帝的信息和命令,並且帶著上帝的能力,「好使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華」(出七5)。
        在今天的經文中,摩西不屈不撓的在法老面前要求──「容我的百姓去,好事奉我。」(出七16;八1,20;九1,13;十3)由此我們看見上帝對以色列人歎息哀求的回應(出二23)同時也看見,離開埃及為的是事奉上帝。上帝將以色列人從埃及人中分別出來,為的是成為上帝的選民,好事奉敬拜祂。正如今天,藉著基督,將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,好見證祂,為祂而活。
        上帝在極短的時間內,連續在埃及降下十災。雖然法老執意與上帝作對,不肯屈服,但是,最後一災連法老的長子也被擊殺,終於法老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。十災,一災比一災嚴重,並且每一災都是用來敗壞埃及一切的假神。(出十二12),而顯出希伯來人的上帝才是唯一的真神。
默想
1.八十歲的摩西和八十三歲的亞倫,拾起勇氣,帶著上帝所賜的權柄,開始出埃及的艱苦歷程和偉大使命。你是否還覺得年紀會成為服事的攔阻呢?其實經歷風霜,往往能幫助我們在服事上有更成熟的判斷。
2.「容我的百姓去,好事奉我」。離開的目的,為的是事奉。
3.「法老的心剛硬」乃是因為法老自己硬著心要與上帝作對。當一個人定意要違背上帝,就聽不見聖靈的責備和提醒,也看不見上帝的憐憫和等候。讓我們有一顆柔軟的心,敏感的靈。
祈禱
主啊!我願意一生為您所用,賜給我柔軟的心和敏感的靈,時刻體察您的心意,帶您信心和順服來事奉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