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

拉班──自私的人
經文:創世記廿七43~廿八5;廿九1~30;卅25~卅一55
鑰節: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上帝,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與我同在,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。上帝看見我的苦情,和我的勞碌,就在昨夜責備你。(創卅一42)
參考經文:民十六15;出廿二10~13;撒上十二3
提要
        人都是自私的,但有些人卻使自私成為他最大的弱點。拉班一生的寫照便是自私,以自我為中心,他只顧自己的利益。我們從他待人處事上,不難看出他的這個弱點。他藉著妹妹利百加與以撒的婚姻從中獲益,又利用自己的女兒一生的幸福來做交易。不過拉班後來被雅各所駕御,但這位老人家仍不肯低頭認輸。他加於雅各身上的鎖鍊雖已折斷,然而仍想方法努力從雅各身上獲取利益,才肯放他離去。但是至終他才瞭解:雅各和雅各的上帝是他應付不了的。
        從表面看來,我們很難認同拉班,但他自私的弱點卻是我們都有的。我們像拉班一樣,常有一股強烈的衝動想駕御別人,以獲取自己的利益。我們常會為自己找一個「好」藉口來掩飾自己自私的行為。可能我們自己並未查覺自己是自私的,但有一個測試自我的方法,就是,你是否願意承認自己是有錯失的人﹖拉班沒辦法做到。如果你有一天驚訝的發現自己是肯認錯的人,並努力避免犯錯,那麼你是正走在跟從上帝的正道上了!
小檔案
地點:哈蘭
職業:富有的牧羊人
親屬:父親──彼土利。妹妹──利百加。妹婿──以撒。女兒──拉結和利亞。
女婿──雅各。
成就:操縱亞伯拉罕家族的二代婚姻。(利百加,拉結,利亞)
他是一個機智的人。
默想
1. 拉班利用雅各獲取財務上的利益,但卻從未得到真正的利益,因為他不知道敬畏雅各所敬拜的獨一上帝。
2. 那些利用他人的人,終有一天會被人利用。
3. 上帝的計劃永不會被阻擾的。
祈禱
主啊!歷史的教訓無法改善人的「罪性」,要靠的是您在十字架上救贖得勝的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