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

利百加(二)──偏心的母親
經文:創世記廿七
鑰節:他母親對他說,我兒,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,你只管聽我的話,去把羊羔給我拿來。(創廿七13)
參考經文:羅九10~12
提要
        利百加知道上帝的計劃是要藉由雅各來應驗,而不是以掃(創廿五23),所以不但她特別偏愛雅各,她還處處設法使雅各超過哥哥以掃。同時,以撒卻偏愛以掃,這種關係更使這對夫婦之間暗藏著衝突。利百加自以為為雅各爭取祝福是正確的,就以欺騙的手段來爭取。
        很多時候,我們也自以為是為正義而做,擅自為自己的行動在上帝的同意書上簽字,縱使我們的行動並設有破壞上帝原本的計劃,但我們仍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並要留意背後所隱藏的動機為何。你是否強迫上帝在同意書上簽字﹖抑或當你發現所要採取的行動與上帝的教訓、聖經的原則不符時,寧願將你的計劃擺在一旁,讓上帝來作工﹖我們積極的行動若是在上帝智慧的管理下,這行動才是可讚許的。
默想
1.她偏愛某個兒子,造成二個兒子相繼離她而去,她沒有尊重上帝,等候上帝的作為。
2.她欺騙丈夫,導致家庭的不睦。
3.上帝即使在我們所犯的錯誤中,仍要完成祂的計劃。
4.由於她錯誤的教導,以至雅各過了廿年的流亡生活,從此她也再沒有機會看見自己親愛的孩子,這是她為自己所作而付出的代價,值得嗎﹖
祈禱
主啊!自以為是真的很可怕,也很可悲,但它卻是人性的一環。「自以為是」的愚昧,讓基督徒不知不覺超越了主的地位,落入撒但的詭計,求主保守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