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

雅各(二)──攀登天梯的人
經文:創世紀廿八
鑰節:雅各睡醒了,說:耶和華真在這裏,我竟不知道……他就給那地方起名,叫伯特利。(創廿八16,19)
參考經文:何十二3~5;太廿二32;徒三13,七46;來十一9;約一51
提要
  雅各的一生有幾個重要的關卡,每一關卡都是上帝主動向他顯現,每一次顯現都讓雅各更進一步認識上帝。第一次,是在雅各逃避以掃的路上,在伯特利上帝向他顯現,在夢中看到天梯,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,上去下來。然而梯子的頂端站著的是上帝自己,向祂那不中用的孩子發出慈愛的聲音。祂對雅各作絕對的應許,而這種應許是雅各全然不配得的。
        雅各一覺醒來,驚出一身冷汗說:「上帝真在這裏,我竟不知道!」,多少時候,這不也是我們的經歷嗎﹖其實上帝常臨在我們的生命中,無奈我們全然不知,因而失去多少蒙福的機會。
        事後雅各向上帝禱告說:「上帝『若』與我同在……我『就』必……。」(創廿八20~22),這種條件式的禱告,正是許多基督徒每天反覆向上帝所提出的。雅各在那地方立了柱子,並且許願,可是日後他竟忘記了,但上帝卻沒有忘記。人是健忘的,上帝永遠記得。我們決不要忘記對上帝所許過的諾言。
默想
1.雅各遇到困難時,沒有倚靠尋求上帝的幫助,只靠自己的方法來解決,導致往後幾十年的逃亡生活。
2.在伯特利遇見上帝,是雅各悔改歸向上帝的第一步,伯特利是「上帝的殿」,是敬拜的中心,你的伯特利在那裏﹖
3.創世紀廿八章11節說:「太陽落了」,直到卅二章31節才說:「日頭剛出來」。在他騙取父親祝福之後,過著漂流不定的生活,聖經形容「太陽落了」,雅各在漫長幽暗的黑夜中,承擔他欺騙強奪的結果,直到廿年之後,太陽才升起來。這種經歷能帶給你什麼啟示﹖
祈禱
主啊!您的愛何等細膩,雅各生命每一個成長的過程,您都參與了。我知道您也用無限的恩惠,包容扶持我,等待我生命的成熟。謝謝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